《柘荣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茶园使用禁限用农药的通告》起草说明

来源:柘荣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4-26 15: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现就柘荣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茶园使用禁限用农药的通告起草的背景、起草依据、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合法性自查等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茶产业是我县农业两大支柱产业之一,为进一步抓好茶叶品质源头管控,广泛宣传茶园不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禁茶园及其周边使用除草剂等行为规范,保障茶叶产品质量安全,提升柘荣高山白茶品牌竞争力,促进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局代县政府草拟《柘荣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茶园使用禁限用农药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二、起草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的通知》精神。

  三、起草过程

  我局先后与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等部门沟通、商讨,并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相关单位均无意见。

  四、主要内容

  《通告》共两个部分内容: 

  (一)通告主体内容

  1、禁止在全县范围内的茶园及茶园周边使用禁限用农药(含未在茶树登记使用的农药)、除草剂(未经国家登记使用)、影响茶叶品质的生长调节剂(超过登记使用浓度)。茶园应适当留草,推行绿色防控,运用机械、人工等非化学除草技术,推广生态茶园建设。

  2、在绿色食品茶叶原料基地范围内严格执行《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NY/T 393-2020),严禁使用(硫酸)链霉素、7种杀虫杀螨剂(S-氰戊菊酯、丙溴磷、毒死蜱、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氯菊酯和氯氰菊酯)、1种杀菌剂(甲霜灵)、12种除草剂(草甘膦(<30%)、敌草隆、噁草酮、二氯喹啉酸、禾草丹、禾草敌、西玛津、野麦畏、乙草胺、异丙甲草胺、莠灭净和仲丁灵)和2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多效唑和噻苯隆)。

  3、各农资经营主体严禁向茶企、茶农销售禁限用农药(含未在茶树登记使用的农药、除草剂、生长调节剂)。

  4、在茶园外围其他农作物种植区域使用除草剂时,农资经营主体须严格按照农药经营许可制度,落实实名(凭身份证)登记购买,严格核实用途和数量,凡用途不明或数量超出使用量的不予销售,相关销售记录应存档2年以上备查。

  5、茶园外围其他农作物种植区域积极推广生物农药、机械、人工等非化学除草技术,减少除草剂的使用。

  6、由县农业农村局、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为组成成员的县茶叶质量安全联合执法大队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巡查队伍深入农资经营点、茶园田间地头,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对于违反本通告销售或使用禁限用农药(含未在茶树登记使用的农药、除草剂、生长调节剂)的将其列入茶叶质量安全“黑名单”管理,在媒体上曝光,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欢迎群众积极举报违反本通告销售或使用禁限用农药等投入品的行为,监督举报电话:0593-8352293 。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1年。

  (二)附件内容:柘荣县茶园禁限用农药清单

  柘荣县茶园禁限用农药品种名单,共计92种,其中国家明令全面禁止使用的农药47种,部分范围禁止使用的农药23种,其中包含国家明令在茶树/茶叶上禁用的农药13种,柘荣县内茶园建议禁限用的农药22种,明细如下:

  1、国家明令全面禁止使用的农药(47种):滴滴涕、氯丹、灭蚁灵、六氯苯、六六六、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久效磷、磷胺、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百草枯水剂、氯磺隆、胺苯磺隆、甲磺隆、福美胂、福美甲胂、三氯杀螨醇、硫丹、林丹、溴甲烷、氟虫胺

  2、部分范围禁止使用的农药(23种)

中文通用名

禁止使用范围

氟苯虫酰胺

水稻

毒死蜱、三唑磷

蔬菜

氰戊菊酯

茶树

氧乐果

甘蓝、柑橘树

水胺硫磷、杀扑磷

柑橘树

灭多威

苹果树、柑橘树、茶树、十字花科蔬菜

甲基异柳磷、克百威、甲拌磷

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甘蔗

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

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

涕灭威、内吸磷、灭线磷、硫环磷、氯唑磷

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

磷化铝

人畜居住场所

丁酰肼(比久)

花生

氯化苦

除土壤熏蒸外

氟虫腈

除卫生用、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剂外

  其中:国家明令在茶树/茶叶上禁限用的农药(13种):氰戊菊酯、涕灭威、内吸磷、灭线磷、氯唑磷、硫环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甲拌磷、灭多威、乙酰甲胺磷、乐果、丁硫克百威。

  3、柘荣县茶园禁限用的农药5类(22种):未经批准在茶树上使用的(硫酸)链霉素、各种杀虫杀螨剂(S-氰戊菊酯、丙溴磷、毒死蜱、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氯菊酯和氯氰菊酯)、杀菌剂(甲霜灵)、生长调节剂(多效唑和噻苯隆)、除草剂(敌草隆、噁草酮、二氯喹啉酸、禾草丹、禾草敌、西玛津、野麦畏、乙草胺、异丙甲草胺、莠灭净和仲丁灵)等。

  五、合法性自查

  我局对《通告》进行了合法性自查,经过自查,认为《通告》具体内容不存在与法律、法规、上级政府规章或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情况,合法有效;制定程序符合广泛公开征询意见的规定,未设置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合法有效。

  柘荣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6日